成果介绍

“情感教学理论的创立与实践”这一成果,是由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卢家楣教授及其团队,出于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长期存在的,在我国应试教育阴影下愈演愈烈,且带有世界性的“重知轻情”的教学失衡问题为导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砥砺求索35年完成的。

本成果是基于心理学跨学科研究取得的,具有原创性、普适性和中国特色的教学理论。它首次提出了运用情感优化教学的“以情优教”思想,创立了由五大基本理论(教学的情知系统观、教学的情知并茂观、教学的情感发生观、教学的情知矛盾观、教学的导乐观)和五个具体理论(情感教学目标论、情感教学原则论、情感教学模式论、情感教学评价论、情感教学教材论)构成的情感教学理论体系,创建了一系列具有操作性、实效性的情感教学策略。

本成果为大中小幼一线教师克服重知轻情的教学失衡状况,形成情知互促并茂的教学新格局,充分发挥教学的激励功能和育人功能,从教学理念的转变到教学行为的改变提供了指导思想、科学理论和操作方法上的支撑和扶持。同时,这为新时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情知和谐的综合素质,优化教师教育课程内容、实施方式提供了来自情感教学方面的科学依据和援助。这对于新时代全面深化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突出的现实而深远的意义。本成果从总体上弥补了传统教学理论在情感方面的失缺,为最终形成有中国气派的情知结合的教学理论新体系做出了开创性贡献,为中国教学理论走向世界提供了理论自信的案例。

成果不仅在本团队自身的教学实践中得到应用,获得了对学生的激趣和育人、对进修教师的示范和启发等多方面效果,而且在各类各科教学中得到推广,形成了以情促教、以情育人的教学新气象,获得了显著的社会反响。


领衔专家

卢家楣,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心理学一级博士点带头人,教育学一级博士点带头人,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

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心理学会会士,获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被中央精神文明办聘为全国首届《心理学专家讲坛》主讲专家。

主要从事教育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的教学与科研,开拓了情感教学心理学领域,提出了“以情优教”思想,创建了包括情感教学原则、模式、策略、目标、评价和师生情感素质等在内的一整套情感教学理论,并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和指导大中小学教师推进教学改革,惠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4000多所学校的30多万名教师,享誉全国。撰写著作和教材19部、论文200多篇;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教科规划国家级项目和教育部重点项目等10多项。获30多项全国及上海市科研和教学优秀成果奖,其中包括全国首届曾宪梓教育奖、全国首届宝钢优秀教师奖、全国教科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全国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优秀教材一等奖等。主编教材4部评为国家级规划教材;指导博士生3名获评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教育硕士2名获评全国教育硕士优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