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第三场教学发展沙龙探讨学术型课程教学问题

发布者:邹志刚发布时间:2018-12-03动态浏览次数:461

20181129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工会在徐汇校区三教206举办了本学期第三场(总第十二场)教学发展沙龙,主题为“学术型课程教学思考”。沙龙由外国语学院陈赢老师主讲,外国语学院大外部主任王惠萍副教授担任评讲主持人,外国语学院胡俊杰副院长、教务处卓德保副处长和来自学校各学院20多位教师参加了沙龙活动。



开展学术型课程教学是现代化教育教学的重要方式。上海纽约大学的行为与综合神经学课程,体现了学术型或科研型课程的特点。陈赢老师结合观摩课程体会,着重从学术英语课程的课程安排、教学目标、教学评价和听课感受等进行分享。陈老师提出,通过听课,她体会到作为学术型课程有四个重要教学途径。一是课前阅读,即以发表在该领域重要学术期刊上的经典论文为预习内容,用summary的形式写阅读报告。二是课堂讨论,即回答学生阅后疑问,从研究问题、方法、结论、逻辑等方面深度阐述,并进一步提问学生。三是阶段性测验,即分析测验结果、解答疑问,进行二次学习。四是实验室实操,即安排学生观摩EEG实验室,亲密接触实验过程,发展部分学生参与教授科研项目。

接着,陈老师结合自己所教通用英语课程,和大家分享了作为EGAP教师如何做好学术型课程教学的体会。她认为,我校EGAP课程在多维度评价方案、四种技能的课外任务和实证研究合作完成论文等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处,应以提高学术英语通用技能、综合学科专题内容和语言、加强学术论文基本写作和关注思辨能力作为授课重点,这也对EGAP教师在夯实语言功底、拓展知识储备、培养科研能力和保持国际视野等方面提出了高标准和高要求。只有精益求精、实践创新,才能达到学术型课程着重过程性评价、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注重学生科研实践即以传帮带的方式来带领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的三个标志性特点。

在沙龙的互动环节中,参加沙龙活动的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体验与陈赢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胡俊杰副院长作了发言,他认为我校学术型英语课程拥有优秀师资力量,面向通过分级考试选拔的优秀学生。同时,为有效提高教师教学素质和学生语言学术能力,教师积极参与教研培训和学习活动,在教学相长、同行交流等方面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王惠萍副教授作了评讲总结,她指出,陈赢老师的分享对大家启发很大,提出了很多新思路。学校从新生开学,就一直注重学术英语基本技能和思辨能力的培养,通过学生分享新闻素材、选修学术英语写作、小组合作讨论等形式,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要加强学术型思维、阅读和写作的学习积累,循序渐进地达到学术型听说读写思多能力的提升和动态改进教师教学方法的目的。

教务处卓德保副处长在最后作了发言,他指出,我校学术型英语课程面向少数优秀学生,而每个学科专业英语课程也要重视推进。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必须要推行过程性评价,关注学生日常学习动态,目的在于支持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他鼓励教师积极思考课程改革,踊跃参与明年教学立项项目改革。

  

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

201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