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第二场教学发展沙龙研讨如何做好课程设计

发布者:邹志刚发布时间:2018-11-19动态浏览次数:381

20181115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校工会在徐汇校区三教206举办了2018秋季学期第二场(总第十一场)教学发展沙龙,主题为“以学为中心高等数学课程设计探索与思考”。沙龙由市第三届青教赛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我校数理学院郭玲副教授主讲,她从自身的课程教学出发,和大家共同研讨如何做好课程设计,分享她的经验。数理学院岳荣先教授担任主持人,学校部分学院老师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数理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储继峰教授出席了此次沙龙。



在现代教育教学中,教学活动早已不是老师在课堂上单方面的知识传授,而是通过师生之间双向的互动,最终达到教学目的。郭玲老师结合自己在高等数学课上的授课经验,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她的探索和思考:一、如何吸引学生投入课堂?在课程引入时,融入与学生专业相关的知识背景,保持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自主探索。让学生了解数学文化的相关内容,做互动式课堂,做到善启发、多提问、多讨论。二、如何以培养学生能力为目的进行课程设计?要根据学生特点,选择相应的教学模式,分类确定教学目标,选择课堂教学活动,评价学习目标的达成。三、如何进行课程评价?要做到全过程评价,方式多样化,结果多样化。

在沙龙的讨论环节,与会老师们就郭玲老师分享的课程设计经验展开了热烈讨论,发表自己的感想。如朱杰老师认为,目前全国大多数院校采用的高等数学教材的体系落后于现实中教学的需要,应对普通高等数学教学进行分级,让水平低的学生打好基础,让水平高的学生能够汲取更多的养分。同时老师应该开展教学活动,布置合适的作业,更多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储继峰副院长指出,我校高等数学教学还存在不少问题,应进行高等数学的教学改革,高等数学要改变原来单一的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岳荣先教授作了总结评讲,他指出,首先,课程设计的好坏是能不能上好一堂课中最重要的环节,对能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有着最为关键的作用,因此,决不能掉以轻心,年轻教师要重视教学设计,注意向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其次,教学时要结合学生的专业、知识结构等多个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而不能脱离学生实际,照本宣科。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沙龙结束了,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沙龙使他们受益匪浅,希望这样的活动今后能继续开展。

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

201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