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举办教学设计主题培训助力校级教学竞赛

发布者:邹志刚发布时间:2016-10-28动态浏览次数:10

为了帮助教师更好地准备校第十二届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于2016年10月18日就教师们关注的教案设计与教学思维的ppt呈现这两个重要主题进行针对性的培训。
       第四届“中医药社杯”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二等奖获得者,龙华医学院的朱利民老师以“达人秀?演说家?TED——教学设计思维的ppt呈现”为主题分享她在备赛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回想这个备赛过程,她用“煎熬的混乱着”、“勤奋的糊涂着”来形容。在最初的准备中,似乎每一个环节的设计都能符合评分的标准,也能迎合评委的口味,可准备下来似乎都不是自己的。她不断反思教师的角色和教学竞赛的特殊性,如公开课中的大咖一样潇洒自如似乎在二十分钟很难做到,如某达人秀中的选手一样哗众取宠却又违背教育的尊严。教师的教学究竟该如何?回到起点和原初——学生的学习,以此进行教学设计,一切问题、疑惑又明晰了。随后朱老师就竞赛准备的一份教学设计阐释她如何从学生学习的视角对原本可能枯燥进行设计。将书本的知识还原到临床医生的日常工作情境中,将学生记忆知识切换到使用知识的学习模式,设计灵活了,课堂自然也生动了。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许瑜函老师,结合自身的教育学专业背景和教案设计修改的经验,以“有效教学下的教案设计”为主题,从欣赏一份好的教案的角度分享了对于教案设计的理解。她的分享仅仅围绕教案设计的三个问题展开:“我要把我的学生带到哪里去”、“我怎么知道学生已经到了那里”、“怎样安排学习活动才有利于学生产生更好的表现”。在讲座中她着重分享教学目标的撰写规范和教学活动设计,在借鉴有效教学结构(BOPPPS)模型的基础上向各位老师分享一堂完整的课应具备的教学环节。
       教学设计作为教学基本功,是教师的一项核心技能。此次活动的开展获得教师们的一致好评,为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提供了一次良好的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