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第四场教学发展沙龙探讨国际化高等教育问题

发布者:邹志刚发布时间:2018-12-17动态浏览次数:463

20181214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工会在徐汇校区三教206举办了本学期第四场教学发展沙龙,主题为“充分尊重教师、以学生为中心的国际化高等教育”。沙龙由人文学院陆臻副教授主讲,人文学院张华副院长担任评讲主持人,各学院部分教师20多人参加了沙龙,教务处挂职副处长李刚存老师主持了本场沙龙。



最好的教学是面向研究和学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是以学习解决问题,而非灌输知识。上海纽约大学《方法与实践:新闻学》作为一门专业选修课,是国际化高等教育中实践性课程教学的代表。陆臻老师结合随堂旁听这门课程的体会,着重从课程安排、教学资源利用和课程作业等方面进行分享。在课程安排上,她提到,这门课每周2次课,每次2学时,采用小教室小班化教学的授课形式,具有讲授、讨论和实践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课内外的积极性,格外注重实操练习三个特色。教师授课一般采用课堂小组作业讨论的方式,要求同学分享中外媒体的新闻案例,组员合作提问来模拟采访场景,将讨论模式建立在师生之间充分尊重、包容的基础上,鼓励师生互动交流,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实践积极性。在教学资源利用上,课程教授除自己讲授外,还邀请专家、业界人员来做讲座,通过多种能力培养模式与学生建立有机联系,为学生梳理教学内容和学习安排,一切以教学、教师和学生为中心展开课程体系。在课程作业上,采用及时跟进、反馈,随时讨论的有效、有趣形式,覆盖多方面社会生活和多领域的学科知识,深入研讨、学习。最后,陆臻提出自己的几点思考,这门新闻学课程充分考虑学生的中心地位,将自我赋权和自我负责结合起来进行自主学习。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将教学引向研究和学术。重点是把解决问题和团队教学相结合,显著提高了教学效率和质量。



在讨论环节中,老师们展开了热烈讨论。有的老师提到这种小班化教学确实是对学术研讨、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引导作用,但目前由于多种原因,还无法全面推广展开。这种课堂讨论,让师生在课程合作和探讨实践中,充分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尊重师生双方的自由和自主的权利,我们可以在自己课堂中加以运用和发展。有的老师还提到小教室教学中,高素质的学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在平时教学中体会颇深。

张华副院长作了总结,她指出,今天陆臻老师给大家非常好的经验分享,给我们很好的启发和思考。分享课件中运用了大量图片,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将感性材料用来激发学生的听课兴趣。陆老师总结的要充分尊重教师、以学生为中心经验是非常重要的,是国际化高等教育的重要特点。教师对于学生是引领者,而非灌输者。在教学中,重点不在简单传授知识,即告诉学生是什么,而是要通过引导,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这就要求教师站在比学生更高的高度,这样的教学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

2018.12.14